目的地搜索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正文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
2014-11-12 09:51 魏睿   

天津师范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第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表决办法

2011年6月2日“两会”预备会议通过

一、天津师范大学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正式代表有表决权。

二、大会表决采取举手方式。代表在大会每次表决中对“同意” 、 “不同意”、“弃权”三项意见进行表决,每位代表只能行使一次权利。

三、大会表决前,代表可以对所需表决的议题发表意见。要求发言,应在原座位上举手示意,征得大会执行主席同意后方可发言。每位代表每次发言时间一般不超过三分钟。每次表决前的大会发言不超过四十分钟。

四、大会表决均按“同意”、“不同意”、“弃权”三类统计表决结果。大会表决结果由大会工作人员统计,并由大会执行主席当场宣布。

五、大会表决以获得全体代表半数以上同意为通过。

六、本办法经本次代表大会通过后实施。

2011年6月2日

天津师范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选举办法

2011年6月2日“两会”预备会议通过

一、根据《天津市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和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二、天津师范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常任主席团成员21 人。

三、天津师范大学第五届教代会常任主席团成员候选人,经各代表团民主推荐,自下而上反复协商,由校“两会”筹备领导小组根据多数代表的意见和实际工作需要,确定候选人建议名单,提交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常任主席团成员必须是本届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

四、大会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票上的候选人名单以姓氏笔画顺序排列。选票上加盖中国教育工会天津师范大学委员会的印章方为有效。

五、本次大会选举采用先差额预选,大会主席团按照差额预选的结果,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等额正式选举的办法。常任主席团成员正式候选人23人,选举21人,差额2人。

六、大会选举时,正式代表到会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选举方为有效。

七、代表对选票上的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或不赞成票,也可以另选他人。对候选人投弃权票的,不能再选他人。对候选人赞成的,在其姓名上边的空格内画“○”;对候选人不赞成的,在其姓名上边的空格内画“×”;对候选人弃权的,在其姓名上边的空格内不画任何符号。如另选他人,在另选人栏内相对应的位置写上另选人的姓名,并在其姓名上边的空格内画“○”,如无合适人选也可以不写。

填写选票要用钢笔或签字笔,符号要准确,字迹要清楚。

八、选票上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规定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规定应选人数的为无效票。大会选举不设流动票箱,不能委托投票。

九、候选人得票数超过全体正式代表的半数方得当选。获得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人数超过应选人数时,以得票多的当选。如最后几名候选人得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对票数相等的候选人重新投票,以得票多者当选。获得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人数少于应选人数时,不足的人数可在没有当选的候选人中再行选举,或者由大会主席团做出减少委员名额的建议,提交大会表决通过。

十、选举在大会主席团领导下进行。大会选举设总监票人1人,监票人14人,负责对选举的全过程进行监督。总监票人、监票人必须是本次大会的正式代表。总监票人、监票人由大会主席团提名,提交代表大会通过。候选人不得兼任总监票人、监票人和计票人员。(总计票人)、计票人员由大会秘书组指定。

十一、投票开始时,总监票人、(总计票人)、监票人先投票,随后主席团和代表按指定票箱依次投票。投票结束后,当场开箱清点票数。收回的每种选票张数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张数,选举有效,否则应重新投票。

十二、计票结束后,监票人、计票人应将投票人数和票数加以核对,做出记录,由总监票人签名。正式选举后,由总监票人向大会公布候选人得票情况(以得票多少为序),由大会执行主席宣布当选人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

十三、本选举办法,由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后生效。解释权属大会主席团。在选举过程中如发生特殊问题,由大会主席团讨论决定。

2011年6月2日

天津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试行)

(2011年6月3日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推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深入发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运行程序,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权利的落实,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人事关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天津市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工作规程。

第二条 教职工代表大会(以下简称教代会)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职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有序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和制度,是实施校务公开工作的基本载体和主渠道,是促进学校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重要途径。

第三条 教代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的贯彻落实。按照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原则,支持行政依法行使管理权力,组织教职工有序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动校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教育引导教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培养造就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在构建和谐校园,保障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作出贡献。

第四条 教代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教代会的工作应定期向教职工公布,随时接受教职工监督。

第二章 职权

第五条 教代会在本校范围内行使下列职权:

一、听取讨论校长的工作报告,对学校办学的指导思想、发展规划、学年工作计划、重大改革方案、校务公开情况、财务工作报告、教职工队伍建设及其他有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听取审议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报告。

二、讨论通过学校提出的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实施方案和重要规章制度。

三、审议决定学校提出的教职工的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生活福利、保险待遇、业务培训等直接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重大事项。

四、根据上级党委的部署,参与民主评议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并提出评议意见,参与民主推荐学校行政领导人员的人选,对法律法规、教代会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和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进行民主监督。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教代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其他权利。

第六条 校长要支持和保证教代会在其职权范围内行使职权,定期向教代会报告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落实教代会在其职权范围内作出的决定、决议,责成有关部门认真处理和落实教代会提案,自觉接受教代会监督,为教代会规范运行和开展工作提供保障。

第七条教代会要尊重和支持校长及行政部门行使行政管理职权,教育教职工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增强主人翁的责任感,努力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任务。

第三章 教职工代表

第八条 教职工代表原则上以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所辖范围为单位,由教职工选举产生。代表的构成,应具有广泛性,既要兼顾学校各方面人员,又要体现以教师为主体的原则,其中教师(包括教辅人员)代表应占代表总数的60%以上。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不得超过代表总数的20%;女教职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教职工代表应占适当比例。

代表实行常任制,任期四年,到期改选,可以连选连任。代表受原选举单位教职工的监督,必要时原选举单位可依照规定的程序调整、撤换、和增补本单位代表。

教职工代表资格的调整、撤换与增补:

1、教职工代表在任期内退休、调离学校或离岗六个月(含六个月)以上的,其代表资格终止。

2、教职工代表被开除公职和开除公职留用察看的,其代表资格自开除之日起即行停止。

3、教职工代表无正当原因一年以上不能参加教代会活动的,其代表资格一般不予保留。

4、教职工代表失去群众信任的,由原选举单位向学校工会提出撤销其代表资格的申请,经同意后,由原选举单位进行重新选举。

5、因工作需要或教职工代表出现缺额,须增选、补选教职工代表的,其条件和程序与选举代表相同。

第九条 教职工代表的条件:

一、凡依法享有政治权利的正式在职教职工均可当选为教职工代表。

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政治立场坚定。

三、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关心学校建设,有主人翁责任感。

四、遵纪守法,作风正派,顾全大局,办事公道,廉洁奉公,不谋私利。

五、密切联系群众,能如实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热心为群众服务,有一定的参政议政能力。

第十条 教职工代表的权利:

一、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二、有权提出提案和议案。

三、有权就大会的各项议程发表意见和建议,参加表决。

四、有权对教代会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五、有权向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对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决议和提案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六、行使正当民主权利而遭受打击报复时,有权向有关部门申诉、控告。

第十一条 教职工代表在依法行使民主管理权利的同时要自觉履行下列义务:

一、努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法律法规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业务水平和民主参与的能力。

二、密切联系群众,自觉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如实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三、树立大局意识,尊重、支持校长和行政部门依法行使管理职权。

四、按时参加教代会活动,认真执行教代会决议、决定,做好教代会赋予的各项工作。

五、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制度,模范履行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第十二条 教代会根据需要可设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特邀代表是指有影响的专家、学者,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离退休的学校原领导干部及获得较高荣誉称号的教职工等;列席代表是指未被选为正式代表的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由学校党委或教代会筹备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有发言权,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如工作需要,可受聘参加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

第四章 组织制度

第十三条 召开教代会时,选举大会主席团主持会议。主席团成员由学校各方面人员组成,教师应占多数。换届大会选举产生教代会常任主席团,任期四年。常任主席团选举主席一人,副主席若干人,秘书长一人。教代会闭会期间,由教代会正、副主席、秘书长组成常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常委会),主持教代会的日常工作。

第十四条教代会每四年为一届,定期开会,一般每年召开一次代表大会。每次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代表人数的三分之二,会议方为有效。大会表决必须由全体代表半数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如因特殊原因不能如期开会,应向代表说明情况,取得多数代表的同意。

遇有重要情况,或根据三分之一以上代表的要求,由常委会提议,报请党委批准,可以提前召开大会或临时代表会议。

第十五条 教代会议题,应根据学校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广泛吸收教职工的意见,由常委会提议,报请党委批准。

第十六条 教代会的决议和提案,校行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应认真对待,由教代会常委会责成教代会工作机构负责检查、督促落实。

教代会在其职权范围内决定的事项,未经教代会同意不得修改。在教代会决议、决定的执行过程中,情况发生变化,确需修改时,必须经过以下程序:

1、由校长或承办部门向教代会提出修改决议、决定的建议。

2、由学校工会召集召开教职工代表团长、专门工作委员会联席会议协商处理。

3、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在有三分之一以上代表提议,并经党委同意,召开教代会临时会议,就修改内容进行表决,同时作出新的决议、决定。

第十七条 教代会原则上以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所辖范围为单位建立代表团,代表人数较少的单位合并成立联合代表团,民主选举正、副团长。正、副团长负责召开代表团会议和组织代表的各项活动。

第十八条 根据工作需要,教代会可设立若干专门工作委员会。其工作职责对教代会有关的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以及提案的落实进行督促检查;参与学校有关行政部门对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调研论证;收集整理教职工代表对有关议案的意见建议,为修改议案决议提供依据等。闭会期间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可根据需要由教代会常任主席团推荐产生。各委员会选举正副主任主持工作,根据大会的决议,结合我校情况制定工作条例,积极开展活动。

第十九条 各单位应支持教代会代表和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委员开展工作并提供便利,并将其主要业绩作为考核和评选先进的依据。

第二十条 参照本规程的基本精神,建立健全二级学院教代会制度。

第五章 工作机构

第二十一条 学校工会委员会承担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任务,在党委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下列工作:

一、积极参与大会的筹备工作,组织选举教职工代表,征集和整理提案,提出大会议题和主席团人选建议名单,经党委批准后,召开大会。

二、大会闭会期间,协助教代会常委会组织代表团及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的活动,传达贯彻大会精神,督促检查大会决议及提案的落实。

三、大会闭会期间,遇有重大问题,可召集代表团长会议或组织代表讨论,必要时可按规定程序报请党委批准,召集临时代表会议。

四、向代表和教职工进行宣传教育,保障他们的民主权利,接受和处理教职工代表的建议和申诉。

五、指导二级学院教代会开展工作。

六、负责具体实施,教职工代表的培训 教职工代表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党和国家、本市及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教代会基本知识,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理论及参政议政实务等。培训方法主要包括工作研讨、经验交流、外出学访、专题讲座等。

七、完成教代会交办的其它有关事项。

第二十二条 教代会活动经费应列入学校经费预算,并根据学校财力情况逐年有所增加。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三条 本规程经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修定通过后执行,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充实和完善。

第二十四条 本规程的修改补充权属教职工代表大会,解释权属教代会工作机构。

二〇一一年四月二日

天津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委员会章程

(2011年6月3日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

第一条 根据《天津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试行)》第十八条关于根据需要可设立若干专门委员会的规定,设立提案委员会并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 提案委员会是教代会常任主席团领导下的一个常设机构,委员会贯彻教代会决议,向常任主席团汇报工作。

第三条 提案委员会设委员9人。委员可以是教代会代表,根据需要也可以吸收非教代会代表参加。委员会委员人选,在征询各代表团意见的基础上,由教代会常任主席团推荐产生。委员会设主任1人,副主任2—3人。

第四条 提案委员会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认真对待和处理好代表提出的每项提案。要制定提案工作办法,并依照执行。

第五条 职责

一、收集、整理并向有关部门转送提案。

对代表提出的提案进行审查;对已经立案的提案进行整理,并负责向有关部门转送,不得扣压。

二、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对提案的落实情况。

对已经转送的提案,负责督促、检查,并及时把提案的处理情况向代表团通报。

三、参与对重大问题或涉及面广的问题的调查研究工作。

四、提案办理结束,将提案处理落实情况一并立卷归档。

五、向下次代表大会或常任主席团报告提案处理结果。

第六条 委员的权利和义务

一、有权向委员会反映群众关心的问题,并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发表意见。

二、在承担委员会分配的任务范围内,有权向有关部门进行各种形式

的调查研究工作,并争取各级党政领导给予必要的协助和便利条件。

三、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严格依据提案工作办法办事。对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如实反映。

四、接受教代会和群众的监督。因身体等原因不能承担工作者,委员会可向常任主席团建议进行调整。

第七条 委员会原则上每学期召开两次会议,必要时根据情况进行安排。

第八条 本章程在试行过程中不断充实和完善。

第九条 本章程解释权属教代会常任主席团。

第十条 本章程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天津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办法

(2011年6月3日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

第一条 根据《天津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委员会章程》第四条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正式代表在代表大会规定时间内提出的提案,经提案委员会审阅通过后立案。

第三条 提案范围

一、凡属于本校职权范围内处理的下述内容,可列为提案:

(一)有关本校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贯彻上级有关规定的建议和方案;

(二)有关本校发展、改革、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生产、基建、生活服务及其它方面工作的建议和方案;

(三)有关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建议和方案;

(四)有关教职工关心的集体生活福利方面的建议和方案;

(五)其它方面问题的建议和方案。

二、下述内容不列为提案:

(一)同国家现行法律、政策有抵触的问题;

(二)纯属党、团及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内部的问题;

(三)纯属个人的具体问题;

(四)纯属基层部门有权解决的问题;

(五)纯属学术问题。

凡是代表提出的不列为提案的问题可作为意见,转请有关方面研究处理。

第四条 提案的提出

(一)代表提出的提案,事前要弄清事实,按一事一案提出。

(二)代表提出的提案,需由二人以上正式代表附议。

(三)代表提出的提案,必须在代表大会规定的截止日期内交提案委员会,逾期不列为大会提案。

(四)提案用纸由大会统一印发,需用钢笔书写,字迹要清楚。“代表提案表”一式二份。代表对提案中提出的意见应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或建议。

(五)非正式代表可以提出书面意见或建议,由大会转请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第五条 提案的审查

(一)提案委员会应在会议期间完成对提案的审查工作,并向大会提出审查报告。

(二)经审查同意立案的提案,交校长办公室呈送校行政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第六条 提案的处理

(一)办理提案的有关部门,应对提案认真负责地抓紧办理,要在提案委员会要求的期限内予以答复。办理提案结束后,要将提案办理的措施、完成时间、实施步骤,书面报告主管领导。主管领导审查同意后交提案委员会立卷归档。与此同时,校工会要将此案印发给提出该提案的代表团及代表。

(二)校长办公室要有专人负责督促提案的处理落实。对处理提案认真、效果显著的部门要给予表扬;对敷衍塞责,推诿拖拉的部门,要给予批评,限期改正。

(三)提案委员会要向下一次代表大会报告提案处理结果。

(四)对一些符合国家政策,有利于教育事业发展,但目前学校无条件或无能力解决的提案或没有立案的建议,要向代表做好解释工作。

优秀提案和承办提案先进单位(个人)评选 办 法(试行)

(2011年6月3日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

教职工代表大会(以下简称教代会)提案是教职工群众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是促进学校工作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为进一步作好提案工作,鼓励教代会代表提出高质量的提案,促进提案承办单位认真落实提案,经研究决定开展评选表彰“优秀提案”和“承办提案先进单位(个人)”活动。

一、“优秀提案 ”评选条件

(一)选题有一定的代表性,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或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具有全局性和前瞻性。

(二)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所反映的问题真实可信,实事求是。

(三)所提意见简明扼要,建议具体,措施具有科学性并在学校职权范围内切实可行。

(四)书写规范,一事一案,一案一表,使用统一印制的提案表(一式两份),打印或用档案墨水书写,字迹工整,条理清晰。

(五)提案落实过程中,提案人积极配合、参与,得到提案承办单位和提案委员会的肯定。

二、“承办提案先进单位(个人)”评选条件

(一)尊重提案人对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充分重视提案承办工作,不推委,不拖延。

(二)提案落实过程中,主动组织协调,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舆论监督。

(三)提案答复认真负责,答复意见有理有据,实事求是,明确清楚,提案人感到满意。

(四)落实提案措施得力,注重质量,效果明显。

(五)通过承办提案,促进本单位工作,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六)对提案及对提案的处理答复意见,建立档案管理制度。

三、评选程序及表彰办法

(一)由教代会提案委员会提出初评意见,报教代会常任主席团批准。

(二)颁发“优秀提案”和“承办提案先进单位(个人)”证书、奖品,评选结果在教代会代表团长会议和全体代表大会上报告,并在校园网上公布。“优秀提案”将报送天津市教育工会参加“金点子”评比。

优秀建议的评选,参照以上条件和程序进行。

天津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

集体生活福利委员会章程

(2011年6月3日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

第一条 根据《天津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试行)》第十八条中关于根据需要可设立若干专门委员会的规定,成立教职工集体生活福利委员会,并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 教职工集体生活福利委员会是教代会常任主席团领导下的一个常设工作机构,委员会贯彻教代会决议,向常任主席团汇报工作。

第三条 教职工集体生活福利委员会设委员5—7人,委员可以是教代会代表,根据需要也可吸收部分非代表教职工参加。委员会委员,在征询各代表团意见后,由常任主席团推荐产生。委员会设主任1人,副主任2—3人。正副主任由委员会选举产生。

第四条 委员会职责

一、对涉及教职工集体生活福利方面的福利性资金的使用情况提出建议和意见,讨论教职工生活福利费使用的原则和办法。

二、参加学校教职工住房工作委员会等有关教职工集体生活福利成立的工作机构,源头参与各项涉及教职工集体生活福利政策的讨论,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并关注和监督各项政策的执行情况。

三、对涉及教职工集体生活福利方面的建议和提案,委员会要协同提案委员会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并关注建议和提案落实情况。

四、关注教职工中的特困群体,对教职工中出现的临时性生活困难情况,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关注解决问题的进展情况。

五、对教职工集体生活福利设施方面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六、支持校行政的工作,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做好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

第五条 委员的权利和义务

一、有权向委员会反映群众关心的问题,并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发表意见。

二、在承担委员会分配的任务范围内,有权向群众和有关部门进行多种形式的调查研究工作,并争取各级党政领导给予必要的协助和便利条件。

三、必须做到顾全大局、秉公办事、不谋私利,如实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四、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工作,接受教代会代表和群众的监督。

第六条 委员会原则上每学年召开两次全体会议,必要时根据情况进行安排。委员会成员中因身体等原因不能承担工作者,委员会可向主席团建议进行调整。

第七条 本章程在试行过程中不断充实和完善。

第八条 本章程解释权属教代会常任主席团。

第九条 本章程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天津师范大学教代会代表巡视制度暂行办法

(2011年6月3日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

为了更好地发挥教代会代表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依照《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的基本原则和上级工会的要求,在我校建立教代会代表巡视制度,并制订本暂行办法。

第一条 巡视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有领导、有目的地开展巡视。通过巡视,了解情况,倾听民意,积极建议,为党政决策服务,为基层和群众分忧解难,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做贡献。

第二条 巡视的指导原则

(一)在校党委领导和校行政指导下有组织地开展巡视。

(二)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政的决策、决定及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巡视。

(三)依照实事求是、喜忧兼报、客观公正的原则开展巡视和反映问题。

第三条 巡视的主要内容:

(一)教职工关注的民生问题和热、难点问题。

(二)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难点问题。

(三)校务公开、院务公开、各职能部处办事公开情况。

(四)教代会提案的落实情况。

(五)校园规划与环境建设及创建和谐校园的情况。

第四条巡视的主要形式 :

(一)听取部门情况介绍。

(二)代表现场考察。

(三)召开座谈会。

(四)参加有关工作会议。

(五)查阅有关会议记录和材料。

第五条 巡视的程序

(一)确定巡视课题 根据学校工作情况和教代会代表的要求,校工会提出巡视课题,经教代会主席团研究同意后组织实施。

(二)建立巡视小组 由教代会主席团及各代表团部分代表组成若干巡视小组,人数一般不超过10人。巡视小组组长、副组长由教代会主席团确定。

(三)进行学习培训 巡视组成员必须进行学习和培训,明确巡视内容、重点、方法、注意事项等,不断提高巡视代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四)根据巡视课题采取相应的形式进行巡视。

(五)汇总情况 巡视组集体汇总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写出巡视纪要或巡视报告。

(六)汇报或反馈意见 由巡视组长向教代会主席团汇报后,向学校有关部门或学校有关领导汇报、反馈巡视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

第六条 巡视的纪律

(一)巡视组执行规定范围内的任务,不得干预被巡视部门的具体工作。

(二)巡视组不处理具体问题,对被巡视单位的工作以及发现的问题不作个人表态。

(三)巡视组成员要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广泛听取意见,遇到重要情况及时请示、汇报。

(四)巡视组成员应严格要求自己,客观反映真实情况,保守工作秘密,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

第七条各部门和有关人员要尊重和支持代表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力,支持、配合代表的巡视。如有不同意见,可按组织程序向有关部门反映。

第八条 本办法的修改补充权属教职工代表大会,解释权属教代会工作机构。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无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