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师德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师德建设 >> 正文
春风化雨育桃李 开拓进取创先锋---记天津市劳动模范、我校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副院长白学军教授
2011-12-27 10:59 魏睿   

白学军教授自从教以来,一直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严格要求自己。他热爱教学工作,严谨治学,尊师爱生。在教学中大胆改革创新,科研上勇于开拓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教书育人是我衷爱的事业

虽然十几年过去了,但白学军教授仍然清晰地记得自己1994年博士毕业时,两位导师沈德立教授和林崇德教授对自己的嘱托和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搞好教学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在教学工作上不能有半点马虎,一定要精益求精”。

“特别沈先生,他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白学军教授说:“在我给学生上第一次课时,沈先生事先让我讲过一遍,他认真地做了记录,之后给我指出还需要注意的地方”。几天后,更令白学军教授感到意外的事发生了。上第一次课时,沈先生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一开始心中有点紧张,但看到老师鼓励和信任目光注视自己,他的自信心增强,顺利地完成了第一次教学任务。

之后的几年里,白学军虚心向其他教师学习,认真听老教师的课,从中汲取营养。而且每上完一节课,他都及时反省自己教学中的得与失,及时总结,使其教学效果不断提高。通过多年不断努力,他形成了在讲授方式上深入浅出、语言表达上风趣幽默、知识内容上丰富多彩、课堂气氛上生动活泼的教学风格。

虽然白学军教授先后获得首届天津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劳动模范等奖励,但是他仍然坚持每次上课前都认真备课,及时增加新的内容。听过他课的同学反映,上白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不仅获得知识,而且还明白如何做人。

为了促进本科生教学,白学军教授先后主持翻译了两部教材:《发展心理学》(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心理学的邀请》(北京大学出版社)。为了倡导学生对经典心理学实验的兴趣,他还主持翻译了《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这部专著,该书已成为全国心理学译著中最畅销书之一,被全国许多高校心理学专业指定为必读书。

在教学过程中,白学军教授特别注重学生科学研究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从第一次指导本科生论文起,白学军就要求学生用实证方法来完成毕业论文。在他的大力倡导和其他心理学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本科生毕业论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2008年他指导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谭珂和张敏两位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中国民乐对人情绪调节作用”的实验研究。从研究的选题到方案的设计,从数据的采集到研究报告的撰写,他都与两位同学共同商讨;每当在具体研究过程中遇到困难时,两位同学总能得到他及时帮助与鼓励。当两位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解决困难的办法后,他与她们共同分享成功的快乐。这两位同学运用心理学大型仪器16导生理记录仪,通过严格实验,首次揭示了中国民乐对情绪调节作用的效果。研究成果《中国民乐对情绪调节作用的生理心理学实验》,荣获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该奖是我校本科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作品竞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杨海波在读白老师的硕士研究生时,学习认真刻苦,善于积极思考。于是就加强培养他的实验操作能力。在研究生二年级时,杨海波独立完成的《品牌延伸效果的眼动心理研究》,获得了“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特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和第二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研究生二年级推荐免试直接攻读沈先生指导的博士研究生。

如何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一直是白学军教授思考的问题。在院领导的支持下,他联合本专业几位教授,发起并组织心理学专业研究生,编辑出版反映国内外心理学最新研究成果的电子周刊《环球心理资讯》。研究生们普遍反映,参与《环球心理资讯》的编辑工作,不仅增强了工作的责任心,而且还提高了专业学习兴趣。

科研给我的生命注入能量

教学与科研犹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二者相得益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不仅要搞好教学,而且还要从事科研研究。白学军教授在教学方面取得突出的成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长期在科研领域辛勤耕耘,不断开拓。在这方面,他也深受沈德立先生的影响。

在沈先生的指导下,白学军从攻读博士学位时,就开始从事汉语阅读的眼动研究。在研究过程中,他与闫国利教授建立起密切合作关系。通过承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青年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等,系统地进行汉语阅读过程的系列眼动研究。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心理学刊物上发表几十篇研究报告。同时还与英国、美国、芬兰等国家的眼动研究同行建立起密切的学术合作关系。目前,国内外同行都公认天津师范大学眼动实验室是国内最好的实验室,也是取得成果最多的实验室。同时,在沈先生的带领下,白学军教授还积极开展高效率学习的心理机制研究,在大量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构建起高效率学习的认知心理学模型,受到国内同行的关注。

白学军教授参与完成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天津市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2)、天津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6)、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06)、天津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9)和第五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009)。

因在科研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白学军教授于2002年成为首批天津市 “13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004年成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006年成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用自己的所学回报社会

白学军教授现在担任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副院长,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点带头人,校党委委员、校务委员、教代会副主席和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同时还兼任第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科评审组成员(2009)、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2009)、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2011)、中国教育学会脑科学与教育研究分会副会长(2011)。职务多了,工作更忙了,但他时刻不忘用自己的所学回报社会。作为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主任,每年无论有多忙,他都要专门安排时间给全校新生做如何更好地适应大学新生活的报告。每年还应邀为天津市以及全国兄弟高校的大学生,作心理学研究进展的报告。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白学军教授还应天津市社联的邀请,深入到天津市的和平区、红校区、汉沽区、河西区、河北区的教育、政府机关、街道做心理健康及调适策略的报告。因宣讲效果突出,2009年被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天津市社联评为2006-2008年度天津市社科普及活动优秀社科工作者。

图 片:

已添加附件:无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