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正文
钟英华校长在天津师范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工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1-11-26 17:13  


在天津师范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工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钟英华

20211125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五年来学校事业发展情况,并对学校下一阶段主要工作任务作说明,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学校五年来事业发展的主要成绩

五年来,学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一)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显著

学校“五个一体化”协同育人机制深入推进,获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蝉联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展示一等奖。创新“三入八讲”法和实践教学“五同”机制,连续三年获批国家社科思政课专项。获批全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全国优秀教师、最美思政课教师等。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涌现出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等先进典型。形成以求是讲坛、双周音乐会、半月书画展、同德师坊等为代表的校园品牌活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效果显著,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彰显,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

(二)人才培养水平稳步提高

28个专业获批国家及省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9门课程获批一流本科课程,14个专业通过国家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或接受专家进校考察工作。获批教育部“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实施院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新增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建成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9门。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连续两年夺金,累计获得2120铜和先进集体奖。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世界大学生智力运动会桥牌比赛、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上获得冠军;在第14届学运会和第20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获得金牌。

(三)学科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成立心理学部,整合重组教育学部。心理学、政治学、世界史、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评价进入B+。化学学科连续8年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18个学科获批天津市重点学科,7个学科入选天津市一流学科建设名单,15个学科入选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建设牵头学科。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传播学、地理学、化学、生物学等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教育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理学门类一级学科博士授权实现了重大历史性突破。

(四)科研创新能力逐步增强

获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0项、重点项目12项。首次以首席单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第八届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青年成果奖2项;获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入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项;获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省部级专项奖75项,其中一等奖14项;获批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5项。新建天津市重点实验室2个、社科实验室4个、科普基地5个、一带一路联合研究中心1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3个,新增省部级科研平台15个。

(五)师资队伍建设实现突破

实施“双百人才支持计划”,成功举办五届“国际高端人才论坛”。国家级人才引育实现历史性突破,高层次中青年人才集聚效应形成。引育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和青年学者4人、国家“万人计划”哲社领军人才1人、教学名师1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以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45人次,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特聘教授等省部级人才114人次。获批教育部全国人工智能助推师资队伍建设试点单位。

(六)社会服务功能持续增强

筹建京津冀生态文明研究院。教育、心理、国际中文教育项目获批国家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资金支持,启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实训基地”工程建设。加大服务天津“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力度,以智能科技信创为特色的师生团队进驻天师大科技园。不断加强高端智库建设,21个智库成果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高标准开展“对口帮扶”“乡村振兴”工作,获天津市脱贫攻坚记大功奖励和优秀帮扶班组称号。

(七)开放办学格局不断拓展

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服务“中华文化走出去”等重大需求,汉语国际教育和孔子学院内涵质量不断提升,孔子学院成功完成转隶,综合建设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学校3次获得“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综合大楼建成投入使用,进入全球示范孔子学院行列。与34个国家地区的179所大学、机构和地方政府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派往世界各地担任中文教学工作的汉教志愿者规模和国家数达到972人、49个国家。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4个。不断加大对中青年教师支持力度,赴境外参加国际会议和研究访学教师规模累计超千人次。注重引智工作,实施百名外籍专家进校工程,2名外籍专家获批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外籍院士,13人入选国家及天津“外专千人计划”和“国家高端外专项目”。在中国国际 “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际赛道获8枚铜牌,实现金奖突破。

(八)支撑保障水平日益提升

广泛集聚校内外智慧和力量,高标准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加强治理体系能力建设,开通“师生热线事事通”平台,广开言路即知即办。增设“校园网格处处通”校园网格管理系统,营造校园“师生有所呼,我们必有应”的氛围。优化财务、人事、科研、学生事务等办事流程,图书、期刊、档案、数字化校园建设快速发展,生态校园、智慧校园、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建设逐步完善。积极争取各类财政专项经费9.65亿元,自筹收入净增5.62亿元,累计化解债务6.08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亿元和地方专项债6.3亿元,着力以重点项目建设拉动教学资源拓展。大力实施民心工程,建立一站式学生事务中心,改扩建教职工活动中心、智慧物流服务中心,提升师生就餐质量、丰富校园服务功能、宿舍和公共教学楼加装空调、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开通校园通勤车、修建生态健身步道等一系列举措,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九)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写入大学章程,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促进运行机制优化。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力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大力宣传党的百年伟大历程与辉煌成就。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把握“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学习培训、宣传宣讲、研究阐释,推动全会精神学习到位、宣传到位、落实到位。着力加强党支部建设,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1个学院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5个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校党委获批天津市党建工作示范学校创建培育单位。成功召开第八次党代会,明确了奋斗目标、发展任务、战略举措。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教委的具体指导下,全体师大人围绕校党委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发展,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全校教代会工会组织和“双代会”代表,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为推进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维护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团结凝聚力量,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上级工会组织的肯定和广大教职工的认可。在此,我代表学校向教代会工会组织和“双代会”代表,向孜孜不倦为学校发展辛勤付出的全体教职工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是学校聚焦“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总体奋斗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机遇挑战并存。一是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合聚力聚向总体目标和核心任务。二是需要处理好眼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不断加快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持续加大力度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主战场;三是坚定不移、毫不动摇、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不懈努力,在教育强国进程中彰显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使命担当。

二、未来五年学校主要工作任务

未来五年,全校上下要更加聚焦,以更大力度集中优势资源,科学精准发力,打好事业发展的攻坚战。按照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制定的目标任务,咬定青山不放松,实现师范大学建设发展史上的新突破。

一是在“高水平师范教育”上发力,突出卓越教师培养,建成具有天师大特质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高水平建设京津冀教师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聚焦高水平师范专业和课程建设,全力提升优质师资培养能力。着重典型学生发掘和标志性师资培养塑造,引领带动师范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以“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教师教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牵引,加大顶尖人才引育力度,进一步提高教育理论实践师资质量,实现师资质量和教育理论与应用高水平。

二是在“特色鲜明”上发力,聚向一流建设,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科集群。高水平建设京津冀心理健康与社会治理中心,为心理学科走向全国最强奠定基础。建设“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新文科集群和政治学、世界史、马克思主义理论重中之重学科建设。高水平建设“京津冀生态文明发展研究院”,筹建京津冀城市生态环境观测台站等国家级科技平台。成立“智能教育研究院”,集聚相关学科力量,大力推进“政产学研用”体系建设,提升服务天津“1+3+4”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能力。整合优化艺术类专业力量,建设“戏剧影视研究院”,实现艺术类学科专业建设的新突破。

三是在“世界知名”上发力,聚焦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增强对外开放实力。高水平建设京津冀国际中文教育交流中心,壮大国际中文教育优势实力。发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影响力,扩大“一带一路”国际中文教育合作资源,广架通往世界的交流合作桥梁。发挥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等优势,进一步扩大留学教育体量,争取国家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深入推进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对外开放,凸显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水平,大力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重点在以下九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一流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活动方式创新。

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派驻监督专责,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深化人才培养改革

一是着力完善“五育”并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优化“三全育人”格局,完善“十大育人体系”。实施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工程和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升计划,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思政课教育教学引领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发展基地。充分发挥体育、文学、艺术等学科与专业优势,促进学生“五育”并进。

二是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加大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支持力度。力争40个专业入选“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持续推进大类招生,提高生源质量。建立全链条双创教育体系,大力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各类大赛的参与度、获奖率、立项率。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就业教育体系,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三是提升研究生育人质量。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完善培养创新型卓越人才的研究生教育体系。深化招生考试改革,建立健全直博、硕博连读等培养制度。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完善选聘标准、严格选聘程序。加强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教育,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机制,形成具有师大特色的研究生教育质量文化。

(三)深化教师教育改革

一是全面加强师范专业建设。力争全部师范专业通过二级专业认证,若干专业通过三级专业认证。深化“U-G-S-I”教师培养机制改革,形成以需求为导向的融通式教师培养机制。做好公费师范生培养,健全师范生培育监控体系,确保师范生培养质量。

二是引领教师教育改革发展。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建立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力争获批国家师范教育基地和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实施“新时代天津基础教育名家奠基工程五年行动方案”,培育天津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名家。

(四)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

一是着力提升学科整体实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形成1-2个顶尖学科群、2-3个高原学科群、若干高质量特色学科的学科生态。科学统筹学科布局,加强理学门类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实施“重教兴文强理培工”的学科发展计划,重点建设好与学校定位、特色相契合的学科。

二是加强学科集群建设。实施顶尖学科培育计划,形成协同发展的学科生态格局。做强师范教育、教师教育,提升教育学科的综合实力。把心理学科作为特色学科建设重点,力争跻身双一流学科行列。做强以地理学科为重点的理科交叉融合集群学科,力争获批地理空间信息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建立学科分类发展和动态调整新机制,健全有利于学科集群发展的聘任及考核评价制度。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培育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师德师风培养培训基地。严格师德考核,实行师德失范行为一票否决制。

二是不断优化队伍结构。不断完善岗位分类管理,优化专任教师、管理队伍、实验技术队伍等教师规模结构,使生师比更加合理。积极引进高水平境外教师,持续提升获得海外大学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以及外籍教师比例。

三是大力引进培育高水平师资。持续实施高层次创新人才聚集和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引进培育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专家、学科顶尖领军人才。深入实施“新师计划”,加强师资队伍能力培养,构建多样化的教师成长体系。

四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突出岗位职责导向,完善全员岗位聘任体系。健全绩效分配制度,建立多元化的分配机制。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完善教师评价体系,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

(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一是大力提升高水平科研产出。坚持“四个面向”,力争获批国家级社科类项目70-90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理工类项目150项以上,科研经费力争达到3亿元。大力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加强期刊出版工作,3-4个刊物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期刊。

二是深化科研组织和管理改革。加强科学研究发展总体规划,推行首席专家负责制、入驻制等项目管理模式(PI制),推动“优势集成”,组织重大科研攻关。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学院在科研培育、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三是完善科研评价体系。以创新和质量为导向,完善科研成果评价制度。实施以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科研评价方式,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建立健全科学的科研奖励机制,提高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率。

(七)深化国内外交流合作

一是提升教学科研国际化程度。不断推进教学科研全球化,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持续扩大学校在重点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加强国际中文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力争获批“教育部国际中文教育重点基地”。加强翻译专业学位点建设,培养高层次翻译人才。进一步支持教师出国(境)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讲学、访学、进修。

二是加强国际学生培养国际人才引育。充分发挥国家和天津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的激励引导作用,实现留学生规模化、多元化、优质化。加强对外合作办学宣传与推广工作,努力提高国际学生的培养层次与质量。依托国际化学术科研平台,加大力度引进海外杰出人才和学术团队。

三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外人文交流。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为平台,加强国际中文教育的学术交流与专著教材出版。做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持续加强汉教志愿者的宣传、选拔和培训工作。建设好全球示范孔子学院,进一步提升学术和文化影响力。新建1-2个传统文化体验基地,使更多国际学生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纽带。

四是深化国内合作服务社会发展。加大国内合作交流力度,不断强化政校、校校、校企的合作交流。积极发挥教育集团作用,不断加强附属学校品牌建设,探索建立大中小幼教育发展共同体。持续做好帮扶工作,继续发挥在教育帮扶等方面的引领作用。

(八)深化学校治理改革

一是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健全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制度。突出对学校全域的精细化管理,不断完善“师生热线事事通”“校园网格处处通”,构建“校园树人心心通”。

二是推进学校全周期管理。建构完整有效的管理链、控制链,实现从源头到末梢的全流程有效监管。完善跨部门协同管理机制,提高风险研判能力,健全预测预警预报体系。坚持依法治理,健全师生权益保护救济机制,完善学校法律风险防控体系。

三是提升学校治理效能。坚持以服务师生为中心,不断优化各部门及相关服务中心功能定位。进一步厘清、理顺校院权责关系,不断激发办学主体活力。系统推进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完善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突出发挥审计在学校监督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九)加强支撑保障条件建设

一是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建设好“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实训基地”。启动新一轮校园规划修编,优化功能布局,实施校园基础设施改扩建工程。制定校园绿化方案,创建具有师大特色、优美宜人的校园环境。加强学校体美劳教育场馆设施建设,建立教育实践器材补充机制。

二是加强财务与资产管理。多渠道拓展办学资源,加强筹资管理,努力做到办学经费总量增长、结构更优化。完善学校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实现资产全口径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招标采购制度建设,推进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

三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升级。不断扩充配套设施,持续改善校园中心机房运维环境。建立高质量的数据管理体系和统一的基础数据库,推进学校大数据建设治理。深入推进图书馆、档案馆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拓展文献资源、档案资源的服务领域和服务功能。

四是加强后勤与安全保障。以“节约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为依托,推进学校大后勤高质量建设。完善师生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各类管理服务系统,不断增强师生校园学习生活的便捷性。实施健康工程,全面提升校医院基础性医疗和健康卫生保健服务。构建立体化校园安全稳定综合防控体系,健全各类安全管理机制。

五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开展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凝心聚力。大力弘扬天师大精神,强化校史校情校训教育,坚定广大师生对学校事业发展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六是汇聚事业发展各方力量坚持和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支持学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自身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做好港澳台、侨务和留学归国人员工作。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推动教代会、工会、共青团、学生会、校友会等群团组织依法依章开展工作。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工作,让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各位代表,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新发展的蓝图已经展开,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旗帜、坚守初心、勇于担当、不懈奋斗,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奋力走好第二个百年新的赶考之路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