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正文
情系教工服务大局,凝心聚力谱写新篇 ——宁月茹副书记在天津师范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1-11-26 17:11  


情系教工服务大局,凝心聚力谱写新篇

——在天津师范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

 

宁月茹

20211125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第六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和工会第十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自第六届教代会、第十次工代会召开以来,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校工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注重政治思想引领,深化工会改革创新

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思想引导,把握政治方向,依托热点时事,线上线下联动,把坚定理想信念有机融入到教职工日常教育中。

1.加强思想教育。本着“寓教育于活动之中的”思路,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举办各类专题培训、职业道德演讲比赛、劳模宣讲、新知论坛等各类活动,将思想教育融入到日常活动中,力求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举办各类深受教职工欢迎的知识竞答活动。将教育活动延伸到校外,组建普法服务分队,为农民工开展普法讲座和法律咨询服务等。通过这些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2.坚持改革创新。制定并积极推进《天津师范大学工会改革实施方案》落地落实。先后出台《天津师范大学工会关于教职工会员慰问的规定》等5个学校文件、《天津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试行)》等3个工会委员会文件,并将相关制度汇编成册,建立长效机制。在市教育系统工会改革专项督查中,我校工会工作得到市教育工会的充分肯定。市总工会副主席带领全市教育系统工会主席一行30余人到我校学访、考察,对我校工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校工会获评天津市教育系统工会改革“十大创新成果”奖。

(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校工会努力发挥校党委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发挥教代会和工会组织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职能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助推民主治校进程,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投身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1.开好年度大会。每年成功召开教代会、工代会年度大会。会议前期,逐级开展代表培训和相关知识竞答活动,不断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会议期间,通过听取工作报告,进行分团讨论等途径,进一步了解学校改革发展状况,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天津师范大学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以聘代评”实施办法》等聘任、考核重大议题进行审议、表决,从源头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使学校各项决策更加科学民主,更加符合教职工的根本利益。闭会期间,组织各代表团对《天津师范大学章程(修正案)》等进行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行使代表职权,切实履行教代会职能。

2.做好提案工作。每年按期开展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协调和督办落实工作,并对优秀提案、优秀提案组织单位、承办提案先进单位等进行表彰,提案质量和办理水平不断提升。五年来,围绕“建功 ‘十三五’·喜迎‘十九大’”、“诚实劳动、勤勉工作,献礼母校六十华诞”、“立德树人,聚力发展,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等主题,征集提案和建议共计360件,经提案委员会审议,正式立案251件。为加大提案落实力度,有的提案提交党委常委会讨论,有的提案列入学校民心工程十件实事,有的提案组织提案人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承办,着力落实,提案答复满意和基本满意率逐年上升,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达到 100 %

3.注重制度建设。在原有《教代会执行委员会议事规则》等9个章程、规则和办法的基础上,依据上级文件精神,对《天津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天津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章程》等进行修订。制定了《天津师范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等规则,为我校民主管理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提供了重要保证。

4.加强民主监督。引导教职工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在依法治校、科学决策、民主监督与管理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在天津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检查评估中,荣获“20162018年天津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示范单位”称号,是天津市选树的十个示范单位之一,也是教育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三)聚焦立德树人任务,注重职业能力提升

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职工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1.选树先进典型。坚持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教职工立足本岗、建功立业。五年间,我校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称号,2个单位荣获“天津市工人先锋号”称号,2个单位被评为“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4个单位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劳动竞赛示范集体”称号;我校1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1人被授予“天津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5人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3人获批“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称号,6人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劳动竞赛示范岗”称号。他们以无私的拼搏奉献、不竭的创造激情,为全校教职工树立了榜样。

2.发挥劳模作用。继续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制度,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在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的带领下,发挥团队作用,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多成绩。几年来,我校已创建天津市“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天津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2个,校级“劳模创新工作室”4个。

3.加强师德建设。把握教育主题,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先后举办四届青年教职工职业道德演讲比赛,参赛教职工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真挚的情感,呈现出一段段默默耕耘、辛勤奉献的感人事迹,起到了树身边典型、促师德建设的目的。推荐我校优秀选手参加天津市的相关比赛,分别荣获市级道德演讲比赛、市级朗诵比赛一等奖,展示了我校教职工优良的师德风貌。

4.开展教学竞赛。以教学竞赛为载体,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能力素质。精心组织三届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选派32名优秀选手参加天津市高校教学竞赛决赛,1人获特等奖、9人获一等奖、12人获二等奖,10人获三等奖,9人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校工会连续三届荣获竞赛优秀组织奖。近五年我校有三位教师在教学竞赛中荣获特等奖、一等奖的第一名,并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比赛结果令人欣喜,更重要的是历经赛前精心准备,赛场精彩展现,赛中互相观摩,赛后评委点评这一学习过程,使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5.注重成果积累。受市教育工会委托,组织全市相关专家、获奖青年教师,历时近一年的努力,编撰出版《高校课堂教学教案编写理念与实例》一书,为高校青年教师共享先进教学理念和优秀教学设计提供可资借鉴的优秀范本,该书赠送给学校图书馆,供青年教师借阅参考。组织教育技术专业人员搜集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视频资料,整理、编辑制作成电子版学习材料,以U盘形式发放至基层分会,推广普及竞赛成果。聘请专家为参赛教师点评指导,并将全程录像编辑好后发给每位参赛人员,供教师反复打磨和互相学习。

6.加强培训交流。开展以“师德师能”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邀请老教师从师德、师风、师艺等方面为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传授经验。举办教授联谊、新知论坛等活动,搭建学习交流、思想融合的平台,助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增强职工幸福指数

校工会以为教职工服务为宗旨,多措并举,竭诚服务,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1.加大普惠力度。制定慰问制度,加大经费投入,提高慰问标准,确保普惠政策落实落细。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尽可能贴近教职工需求,发放节日慰问品、扶贫产品、防疫物品和劳保用品等,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生日送祝福,五年累计慰问教职工3.95万人次;把学校的关爱关怀送到每位教职工的心坎上。

2.服务劳模先进。每逢春节、特殊节日前夕,校领导和工会人员都深入到劳模家中进行走访慰问,每年为80岁以上老劳模过生日,教师节期间慰问在职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专家人才、援疆援藏、驻村干部、患重病和生活困难教职工等,五年累计慰问401人次。每年暑期组织劳模和市级以上先进工作者赴北戴河等地疗休养。组织劳模参加天津市教育系统的体检,为其健康保驾护航。

3.做好各类慰问。一是认真落实上级工会关于关爱、保险、慰问、互助保障、大病救助等相关政策,为符合文件规定的教职工争取最大额度的救助,累计慰问145人次,救助资金100.18万元;二是依据学校帮困救助金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累计帮扶39人次,帮扶金额61.51万元;三是制定《天津师范大学工会关于在职教职工会员慰问的规定》等文件,做好相关慰问工作,在教职工结婚、生育、退休、生病住院、家属去世等特殊时期,送上学校的关怀和慰问,累计慰问772人次,慰问金额41.93万元。使职工感受到上级工会和学校的关爱与温暖。此外,对寒暑假坚守岗位人员进行慰问。近年来还在退休教职工荣休典礼上,向每位退休教职工送上一束鲜花、一封慰问信、一个印有教师姓名和学校元素的特制纪念盘,感谢他们为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

4.关注身心健康。精心筹划体检项目公开招标,努力增加体检项目,减少等候时间,圆满完成每年一次的全校教职工体检工作。邀请肿瘤医院的专家到校分科咨询、答疑解惑。组织开展心肺复苏培训、大肠癌免费筛查、眼科义诊等活动,举办健康讲座,开展以舒缓压力为主题的舞动心理健康、鲜花疗愈沙龙等活动,增强教职工身体和心理健康。组建教工餐信息反馈组,搭建教工餐厅与教职工之间的桥梁,发挥纽带作用,促进饭菜质量更加贴近教职工的需求。

(五)开展丰富多彩活动,提升校园文化建设

校工会始终把活跃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作为浓厚校园和谐氛围的有效途径,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彰显教职工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1.开展文体活动。坚持每年一届的“教职工书画摄影艺术展”,市总工会、市教育工会领导多次亲临开幕式现场,对艺术展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评价;每年定期开展教职工春季运动会、趣味运动会、健身走等活动,定期举办各种球类大赛,搭建教职工沟通交流的平台,强化团队意识,享受运动乐趣;积极组队参加天津市教育工会举办的羽毛球、乒乓球、气排球等比赛,羽毛球队曾闯入决赛,乒乓球队曾获得季军,取得我校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

2.办好专项活动。适逢党的十九大召开、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等重大节日,联合校团委、宣传部组织全校师生合唱比赛和展演,用歌声表达庆贺之情。每年举办“庆三八”系列活动,通过各类讲座、DIY活动、才艺展示、心理沙龙等活动,增添了生活情趣,缓解了心理压力,浓厚了节日氛围,增强了教职工的幸福感。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制作冰皮月饼、包粽子、缝香囊等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教师节期间,开展各类慰问、座谈、参观、献花、专题报告等系列庆祝活动,增强教职工职业荣誉感,引导教职工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疫情期间,开展微视频创编、云健身运动会等线上文体活动,充分展示教职工在线教学、才艺展示、居家健身、强健体魄等方面良好的精神风貌。

3.支持基层活动。分会活动异彩纷呈,各类春秋游、趣味运动、拓展训练、球类比赛、文艺联欢、观影等活动,发挥了凝人心、聚人气的作用。制定《天津师范大学教职工社团管理办法》,为社团有序开展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社团活动丰富多彩,教职工乐在其中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收获了友情。在“教职工社团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交流展示活动”中,各社团成员欢聚一堂,载歌载舞,交流活动成果,展示艺术风采。此外,子衿学堂、遇见生命、物理好玩等亲子活动深受小朋友的喜爱。教职工联谊活动也得到青年教师的积极响应。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作为不懈追求的目标,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1.严格制度管理。制定和完善教代会、工会各项规章制度并编印成册,做到有法可依。严格执行学校和各级工会的规章制度,严格履行相关程序,重要事项按规定召开工会委员会、集体生活福利委员会等专门会议集体决策,做到有法必依。

2.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网页、工会微信平台的作用,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及时报道校院两级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发出工会声音,做好正面引导。联系《劳模杂志》刊载王辅成老师的先进事迹等。选送合唱、舞蹈等社团的优秀作品参加建党百年的庆祝活动,并在天津电视台、学习强国、天津教工网络平台等媒体播放,受到天津市教育工会的通报表扬,校工会的多项活动被新华网、天津工人、天津教工等多家媒体报道。

3.加强场地建设。在学校和上级工会的支持下,完成了教职工活动中心的提升改造,为教职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活动场所。积极争取到上级工会35万元专项经费支持,购买活动中心健身设备,建成6个职工小家和2个爱心妈咪小屋,硬件提升和良好的服务为教职工开展各项活动提供了方便。校工会被授予“天津市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4.管好工会财务。工会财务移交学校统一管理,有助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和资产管理。两次接受并顺利通过上级工会的专项审计和检查,《工会年度财务报告》提交全体代表审议。严格执行上级工会和学校的规章制度,严格按程序合理、合规使用经费,努力将有限的资金用于关心教职工生活、开展工会各项活动上,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同志们,第六届教代会、第十次工代会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校行政和各部门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体教职工的积极配合,得益于历届校院两级工会干部多年来的共同努力。在此,向关心、支持工会、教代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及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校党委的要求和广大教职工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需要进一步开拓思维、勇于创新,以管理创新促自身建设,以方法创新促水平提升,不断增强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二是需要进一步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发挥二级教代会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职能作用,推动院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展望

2021年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也是“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工作任务,深化综合改革再突破再上新台阶的奋进之年。校工会将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以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坚持牢记初心使命,服务教职员工,赓续精神血脉,铸牢桥梁纽带,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理论武装,履行政治责任,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将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有针对性、时效性、有特色、多形式的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本岗,建功立业。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劳模宣讲、演讲比赛、知识竞答等活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二)维护职工权益,推动和谐发展,为推进民主管理建设进程助力

坚持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和监督的作用,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做好对代表的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不断提高代表履职尽责能力。继续做好教代会提案和建议的征集与落实工作,积极推动承办部门提高办理实效。进一步完善校务公开监督机制,建立重大事项通报制度。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在学院民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激发基层分会创新工作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基层分会的活力。

(三)加强师德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为建设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助力

继续组织开展评选先进和宣传先进模范的工作。发挥劳模作用,继续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制度,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的团队引领作用,倡导劳模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多成绩。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更好地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继续组织开展青年教职工职业道德演讲比赛和教学竞赛,开展以师德师能为主题的系列讲座,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助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扎实、业务精湛、水平高超的教职工队伍。

(四)强化服务意识,开展各类活动,为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

竭诚服务教职工是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好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实事,广泛宣传并落实好市总工会、市教育工会以及学校各项关心关爱慰问活动,营造浓厚的人文关怀氛围,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开展有利于教职工强身健体、愉悦身心的各类活动,促进广大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展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立足教职工需要,通过丰富的活动载体,将教职工紧密凝聚在一起,营造积极健康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五)注重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本领,为打造有凝聚力的工会组织助力

进一步加强工会的组织建设,做好相关培训工作,不断提升专兼职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服务教职工的能力。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发出工会声音,做好正面引导。进一步做好工会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执行相关制度,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充分调动各基层分会的积极性,继续支持基层分会开展小家建设,更好地团结凝聚教职工,努力把工会打造为忠诚之家、创新之家、和谐之家、温暖之家、活力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需要新担当。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矢志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赶考精神奋进新征程,练就真本领。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基层分会和全体教职工的支持下,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昂扬的斗志,锐意进取、奋勇担当,共同推动教代会、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天津师范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

                                                   天津师范大学工会第十届委员会

                                                                                                                                                           202111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