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正文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竭诚服务教职员工——在十一届二次工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2022-12-31 09:41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竭诚服务教职员工

——在十一届二次工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新征程上,工会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为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工会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工会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践行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111月底,校工会召开了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条例》的规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代表大会,现在向各位代表汇报一年的工作,请予以审议。

一、过去一年工作成绩

校工会及各分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准确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要求,找准工会工作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科学分析研判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会工作中落地见效,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动员全校会员踔厉分发,勇毅前行。

(一)将会员思想教育寓工会活动之中——听党话  跟党走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校工会与我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最美家庭获得者畅谈聆听总书记报告的体会,大家备受鼓舞。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征程,每名会员都将与全体党员和全中国人民一道,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应有之力。

2.欢度女教职工自己的节日。2022年两会期间,恰逢“三八”国际妇女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校女职工委员会组织广大女工干部积极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发表感言,大家表示要将提升高层次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作为人才工作的重点重心,把“四个面向”作为科研工作者的基本要求,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作为强大动力,主动担当作为,把最美的芳华绽放在三尺讲台上。

3.组织广大会员积极参加消费帮扶活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促进脱贫地区产品消费,齐心协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校工会邀请学校帮扶办公室主任介绍了“津城献爱心,消费促振兴”消费帮扶月活动,向广大会员宣传消费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为帮助受援地区增产增收,工会在慰问品采购中,融入扶贫产品,实实在在地参与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

4.认真组织会员参加上级工会多项思想教育活动。组织会员参加学习贯彻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主题线上知识竞答活动,708名会员参加;组织会员参加学习宣传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主题征文活动,有16名会员参加,均获得不同奖项,其中3名会员获得一等奖;参加“匠心筑梦劳动最美”教职工摄影作品展评活动,56人参加,均获不同奖项,其中2人获得一等奖。

(二)工会活动展现工会特质——多角度、全覆盖

1.突出节日浓厚氛围,送服务、送温暖

1)开展系列教师节庆祝活动。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了向辛勤耕耘在各个岗位,特别是主动积极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坚守一线会员们表达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校工会继续开展了“鲜花送祝福”活动;按照上级工会的部署要求,组织了关爱服务活动,涉及劳模先进、专家学者、疫情防控人员、驻村干部、支边支教和困难职工群体;组织了两场关爱服务互动活动,介绍了“正念减压与自我调节”与“认识自身体型,了解时尚穿搭”,广大会员参加踊跃,800余名会员参与其中,影响面较广。

2)开展“巾帼建功创伟业,携手奋进新时代”活动。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组织了“关爱女性,维护权益”知识竞答活动;各分会开展了“乐享生活·快乐生活”、主题活动;由法学院分会推荐,校女工委员会上报的青年教师家庭被评为“2022年度天津市最美家庭”称号。

3)开展“孩子们的欢乐时光”亲子活动。今年四月疫情封校及“六一”儿童节期间,校工会和生命科学学院分会、美术与设计学院分会组织了会员的亲子活动。“春暖花开·美丽校园”活动,用镜头带领孩子们去看看春天的校园,指导孩子们进行标本制作,“美轮美奂·水彩视界舞斑斓”,指导孩子们水彩画创作,为疫情管控期间的居家生活,增添乐趣。

2.长期坚持品牌活动,我运动,我快乐

1)校工会有九个教工文体活动社团,羽毛球协会、乒乓球协会、足球协会、篮球协会、瑜伽、合唱团、民族舞团、现代舞团、太极协会等均按各自章程纳新,开展相应活动。2021年羽毛球协会承办了羽毛球团体赛,27支队伍、200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我校羽毛球运动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赛场上有校领导的身影、有老教授的身影、有青年学者的身影,广大会员生龙活虎,展现出积极向上良好的精神风貌。

2)一年一度的春季运动会,由于疫情原因,没能如期举行,但校工会、体育科学学院分会组织了“健康达人大比拼,云健身运动会”,广大会员积极参加线上比赛,强化了“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的运动理念、号召教职工平日多运动,远离亚健康。

3)健步走活动在我校已成功举办六届,全校28个基层分会共计1600余人参与活动,参与人数创历史新高。广大会员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增进了交流,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了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

4)工会活动离不开工会积极分子的支持。由图书馆分会创办的美食达人训练营——“云厨房——美食团”开办了27期,指导会员制作中餐、西餐、甜点等50多种美食,丰富了疫情期间会员餐桌,陶冶了生活情趣,放松紧张心情。

3.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我进步,我提升

1)根据市总工会、市教育工委和市教委《关于开展天津市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方案》的精神,举办了我校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竞赛活动历时十个月,24个基层分会、400多名青年教师参赛,最终推荐11名选手参加了市赛。学校十多名专家教授给予选手线上线下的集体辅导与一对一辅导,最终一名教师获市赛理科组一等奖第二名,一名选手获工科组一等奖,创近年来理科、工科的最好成绩,其余选手分获二、三等奖,校工会获优秀组织奖。

2)组织劳动竞赛展示台。校工会联合党委教师工作部举办了以“牢记使命心向党 深耕育人勇担当”为主题的第五届青年教职工职业道德演讲比赛。这既是演讲比赛更是劳动竞赛,是年轻教师岗位比武的展示平台,体现了年轻教师不负韶华、奋斗以成、爱生、爱岗的靓丽风采。最终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

3)助推校园文化主旋律。学校连续八年举办教职工摄影书画艺术展,得到越来越多教职工的响应。今年艺术展堪称历年来参展最活跃、作品最丰富的一次。400余名教职工向艺术展投稿,他们通过作品描绘记录了学校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气象。展览搭建了展现教职工艺术风采的平台,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开展全方位慰问帮扶——惠民生,暖民心

关心、爱护、帮助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坚持以职工为中心,按照“面向基层、面向普通、面向弱势,面向急难”的要求,校工会积极开展普惠、精准服务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12022新年伊始,教职工志愿者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战严寒、冒风雪,逆向而行,走向一个个志愿服务岗位。校工会作为志愿者的“娘家人”惦记着志愿者的安全、惦记着志愿者的冷暖,及时快速地发放慰问信和慰问物品,用“温暖”为志愿者们驱散数九隆冬的严寒。之后,校工会按照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和校领导的指示,已经开展多次慰问活动,为志愿者送去暖贴、睡毯、眼罩、方便食品、“应急包”等慰问物品,慰问费20多万元。

2)开展法定节假日全员慰问活动,慰问品涵盖米面油、副食品、杂粮、零食、清洁用品、防暑降温用品、生日蛋糕券等,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及学校的关爱送到教职工手中和心上。

3)校工会开展常态化、精准性帮扶慰问活动,让更多的会员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加持续,安全感更加有保障。2022年,校工会办理市总大病救助2人,办理教育工会大病帮扶1人,为4名会员办理会员卡专享救助40000元,为8名会员办理重疾住院保障86600元,对52名会员进行了住院慰问,对会员进行结婚、生育、退休慰问96人次,为59名会员办理工会会员卡。

4)慰问退休教职工是工会组织的职责所在。退休教职工把美好的年华贡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推动和见证了师大的发展与进步,学校感恩、铭记为师大奉献、奋斗、拼搏过的每一位教师。校工会按照上级工会的要求,为退休教师精心准备了校园风景纪念盘、一封慰问信,一张温馨提示卡,还有深受大家喜欢的个性礼品。

5)教职工体检是教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今年的民心工程,校领导高度重视。本年度体检工作受多方因素的影响,困难重重,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校工会、后勤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紧密配合,深入基层调研教职工的切实需求,设计体检项目,克服巨大困难,使教职工体检如约而至,圆满完成教职工体检任务。

(四)调动学院分会开展活动积极性——我主动,我作为

1.校工会想方设法调动学院分会工作积极性,号召各分会挖掘潜力,发挥优势,围绕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改革方向,开展内容丰富的工会活动。经统计,一年内各分会开展活动60余项,参加活动的会员近3000人次。学院分会开展了“迎盛会、学决议、话征程”两读一看知识竞答、“影画劳动赞歌,记录最美瞬间”活动、“弘扬中华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家风家训知识竞答活动,“诵读古今,光耀中华”主题活动等等,学院分会发挥了工作组织的积极作用。

2.校工会贯彻落实《天津市教育工会关于扶持教职工服务阵地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精神,培育学院分会依托天津市教育工会的支持,努力建好“职工小家”为教职工服务,发挥工会服务阵地在组织、教育、引导和团结教职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2022年又有3个学院建成了工会小家,截至目前我校工会共有分会小家12家,是学院分会“为职工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体现。

3.满足女教职工特殊需求,充分给予女教职工温暖呵护与关爱。在市总工会、市教育工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2022年度,生命科学学院分会和美术与设计学院分会创建两家“妈咪小屋”,并顺利完成了市总工会的视频抽检,得到充分肯定和认可,成为深受女教职工欢迎和认同的“温馨驿站”。

二、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回顾这不平凡一年的工作,校工会积极履行职责,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但距离校党委、校行政以及广大会员的期待,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代表在提案中建议开展内容丰富的教育培训活动,校工会今年刚刚开个头儿,内容还须进一步拓展;文体活动还应更加丰富,不断满足会员的愿望;工会评家活动开展得不经常;开展劳动竞赛的形式还应更加多样性。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校工会今后要在以下方面努力改进:

一是要进一步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校会员广泛参与创新实践,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凝聚“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二是要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眼提高生活品质、促进全面发展,切实履行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用足用好普惠政策,落实落细服务举措,用心用情为教职工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更能体现工会特色的服务。

三是坚持需求导向,把职工群众当亲人、当时代的阅卷人,围绕职工需求做好做足大文章,把会员评价作为工作得失的标准,用实际行动让广大会员感受到工会改革带来的新气象、新成效。

今后,校工会将立足本职工作,立足教职工队伍的实际,围绕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把准高校发展的时代脉搏,把握高校工作特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统筹推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动员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能,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深化工会改革,更好地展现工会作为,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